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研究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20年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2021-04-29   点击数:

        4月27日“增强融合传播力 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研讨会暨《2020年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会在湖北荆州举行,会上发布了《2020年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以下是《报告》全文:

2020年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需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人民网研究院自2016年起研究设计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考察我国主流媒体在传统端、PC端、移动端的综合传播力。2021年初,人民网研究院进一步优化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对我国275份中央、省级、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的主要报纸,287个中央及省级广播频率,34家中央及省级电视台的融合传播力进行考察评估,形成2020年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总报告以及报纸、广播、电视融合传播指数三个分报告。

       研究显示,2020年,我国报纸、电视、广播通过建立融合传播矩阵,进一步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覆盖用户总数增长123%,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共同发展。受疫情影响媒体发布内容减少,但被转载篇次显著增加,入驻聚合视频客户端粉丝量增长迅速,发力视频生产传播成效显著。中央级媒体融合传播力继续领跑,广东、北京、江苏媒体传播综合实力强,各省市媒体融合传播各有所长。

一、主流媒体传播矩阵继续拓展,在聚合视频客户端的覆盖率明显上升

表1:2020年报纸、广播、电视传播矩阵覆盖率

       2020年,主流媒体通过建设自有平台、入驻第三方平台等方式,继续壮大融合传播矩阵。除广播频率在聚合视频客户端的入驻率较低外,报纸、广播和电视的网站、自建客户端等自有平台的开通率,以及在微博、微信、聚合新闻客户端、聚合音/视频客户端等第三方平台的入驻率都较高,超过67%。其中电视台及旗下频道、栏目在各渠道的总体覆盖率高于报纸和广播。

       2020年,考察范围内的275份报纸、278个广播频率、34家电视台共计开设网站340个,微博账号900个,微信公众号800个,聚合新闻客户端账号1202个,聚合视频客户端账号841个,自建安卓客户端337个。相比2019年,各媒体在聚合视频客户端的覆盖率明显上升,其中报纸和电视入驻聚合视频客户端的账号数量分别增加51个和53个,增幅均超过了30%。

二、各类媒体传播矩阵覆盖用户总数增长123%,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共同发展

表2:2020年媒体各渠道账号覆盖用户数均值(单位:万)

注:平均用户数=用户总数/媒体或账号数量(N),分别指报纸发行量均值、广播收听人数、电视台收视人口均值,微博账号粉丝量均值,入驻聚合新闻/音频/视频客户端账号订阅量均值、自建安卓客户端下载量均值。

       除网站、微信无法获取媒体用户量数据外,研究发现,2020年媒体融合传播矩阵覆盖的用户总数比2019年整体增长123%,触达人群更加广泛。除网站、微信外,平均每份报纸融合传播覆盖用户数总和为1619.7万,平均每个广播频率融合传播覆盖用户数总和为327.2万,平均每家电视台融合传播覆盖用户数总和为2.48亿(以上用户总数均未去重)。

       建好自主可控的传播平台,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是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重要途径。2020年,考察范围内的275份报纸,在包含传统终端和自建客户端的自有平台的平均用户总数为753.8万,在包含微博、聚合新闻客户端、聚合视频客户端的第三方平台的平均用户总数为865.8万;278个广播频率的自有平台的平均用户总数为220.4万,第三方平台的平均用户总数为106.8万;34家电视台的自有平台的平均用户总数为1.91亿,第三方平台的平均用户总数为5709万。除了报纸外,广播、电视的自有平台平均用户总数都高于第三方平台。两种平台都成为重要的传播渠道。

三、报纸、广播、电视自建客户端和微博平台的用户数都最多,电视总体上传播力更强

表3:2020年媒体各渠道账号覆盖用户数最高值

注:根据本报告监测的报纸、广播频率、电视台(含下属频道、栏目)数据汇总,第三方平台用户数据取监测对象在所有入驻平台官方认证账号用户数的最高值。

       报纸、广播、电视用户数最高值排在前两位的均为自建客户端和微博平台,报纸和电视排在第三的是聚合视频客户端,而广播排第三的则是传统端。

       除了微博以外,电视在所有渠道的平均用户数都高于报纸和广播。同时从各渠道账号覆盖用户数最高值来看,电视也占据领先优势,总体上传播力更强。

       所有监测的媒体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收视人口达2881.5万人,为媒体传统端覆盖用户数最高。湖南广播电视台自建客户端芒果TV在考察的9个安卓商店的累计下载量超过49.3亿,位居所有媒体客户端下载量首位。在聚合新闻客户端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的头条号“央视新闻”,关注人数为2853.3万,居所有聚合新闻客户端的媒体账号首位。

       而在包含报纸、电视、广播在内的900个媒体微博账号中,人民日报的微博账号@人民日报粉丝量最高,达到1.28亿。人民日报抖音号“人民日报”粉丝数达1.2亿,是所有媒体在聚合音/视频客户端开通的账号中粉丝数最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报纸不仅在微博上创造了用户数最高值,在不具有传统优势的聚合视频客户端同样用户数最高。而随着聚合新闻客户端也逐渐以文字+视频新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传播,电视台在这个传统的图文内容平台取得了用户数最高值。在聚合音频客户端进行传播应该是广播频率的长项,但目前看用户数最高值仅为161.5万,潜力还很大。

四、媒体自建客户端数量减半,平均下载量显著增长,两极分化依然严重

       2020年,各媒体注重优化配置资源,集中力量做强、做大精品客户端。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共运营308个自建安卓客户端,虽然数量仅为2019年的一半,但每个安卓客户端平均下载量为2858万次,是2019年的2.5倍。融合传播力排名前列的媒体均拥有优秀的自建客户端,如人民日报客户端在9个安卓应用商店下载量为3.5亿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电视客户端“央视影音”和广播客户端“云听”,在9个安卓应用商店下载量分别为6.08亿次和3226万次,上海广播电视台自建广播客户端“阿基米德”下载量为3878.2万次。不少媒体自建客户端已经成为图文、视频和音频内容的聚合平台,不但扩大了自身的传播力及影响力,而且协助省市县级媒体等扩大传播覆盖面,如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各级媒体、政务机构等入驻。

       同时,2020年媒体自建客户端的两极分化现象依然明显,报纸、广播、电视自建安卓客户端在考察的9个应用商店的下载量均值分别为1130.8万、584.2万、9451万,但下载量中位数分别为31.8万、40.3万、87.6万,部分自建客户端的下载量合计甚至未到千次。此外,三类媒体在微博平台、聚合新闻客户端、聚合音/视频客户端的用户情况也类似。

五、受疫情影响发布内容减少,但被转载篇次显著增加,整合资源打造精品初显成效

表4:各媒体2019年及2020年网站新闻及原创情况

       2020年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阶段,人员隔离需要使得媒体的新闻报道受到较大影响,总体上新闻报道数量下降,但各类媒体仍然为广大人民群众了提供了大量快捷、权威、准确的新闻报道,成为权威信息来源,报纸、广播、电视被转载新闻篇次均显著增长,其中报纸网站的平均原创新闻量(30645篇)、原创率(53%)、被转载新闻篇次(17.5万)在三类媒体中最高。

       2020年,媒体微博、微信、入驻聚合客户端、自建客户端等数量上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如三类媒体的微博账号数量都有所减少;电视微信账号数量减少80个,广播频率、电视和报纸自建客户端的数量也有所减少。在用户增长趋缓,传播渠道日益多元之后,用户很可能被分流,加强资源整合、发挥特色优势,结合渠道特性、做强做精媒体账号,才能有效提升整体传播效力。有的媒体账号虽然数量下降但平均粉丝数、阅读量、播放量等却有所增长,比如广播频率在聚合音频客户端入驻率下降但收听量增长较快;三类媒体的微博账号数量都有所减少,但平均粉丝量均增长。

六、媒体入驻聚合视频客户端粉丝量增长迅速,发力视频生产传播成效显著

       2020年,各类媒体在聚合视频客户端的粉丝量增长明显、用户数量多。报纸、广播频率、电视台在抖音平台共计开通了577个账号,平均粉丝量增长率分别为161%、228%、47%。三类媒体在快手平台共开通了263个账号。媒体入驻抖音和快手的账号平均粉丝数量仅低于微博,成为其在第三方平台重要的传播渠道。

表5:2020年媒体在第三方平台的用户量均值(单位:万)

       与此同时,媒体发力视频内容生产传播,2020年取得突出成效。在今日头条客户端,2020年三类媒体开通账号数增加11%,85%的报纸头条号发布了视频内容,广播和电视头条号的单条视频播放量明显高于图文观看量。三类媒体在抖音平台和快手平台的单条视频平均播放量明显高于在微信平台的平均阅读量。

       2020年大约有600余家中央、省、市、县级媒体还入驻了哔哩哔哩(B站),开设账号发布视频内容等,进一步拓展传播渠道,吸引年轻用户群体。

七、中央级媒体继续领跑,广东、北京、江苏媒体综合传播实力强

       综合来看,中央级媒体融合传播力继续领跑全国。报纸、广播、电视融合传播力指数第一名分别是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保持了历年的领先优势。在报纸融合传播力百强中,中央级报纸占比22%,百强占比上升14个百分点;广播频率融合传播力百强中,中央级广播频率占比11%,比2019年降低1个百分点。

       从地域来看,广东省在地方媒体中继续领跑。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及深圳特区报分别位列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报纸第一、三、四位,南方日报位列省级报纸第四位,进入百强的报纸有7家,仅次于中央级报纸;广东电视台位列第五位,比2019年上升了2位;进入百强榜的广东省广播频率有6个。除广东外,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媒体的融合传播力表现同样突出。

       2020年曾经位于疫情中心的湖北省的湖北日报在省级报纸排名中位列第五,长江日报在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报纸中排名第五位,湖北广播电视台楚天交通广播进入广播前十强,湖北广播电视台也首次进入电视十强。凸显了疫情期间,湖北省媒体对各类疫情信息、政策解读、战“疫”故事的及时发布,受到广泛关注,直接扩大了媒体的影响力。

       同时数据监测也发现,一些省级、省会城市媒体突破传统传播渠道,在各个新媒体平台运营中,通过增加优质原创内容、运用先进技术、增强互动性等方式,提升了融合传播力。比如广州日报连续第二年排名上升,已经在报纸百强榜中排名第三位,在省市级报纸中领先;北京日报融合传播力提升迅速,进入报纸十强并位居省级报纸第一;成都日报报业集团的每日经济新闻排名迅速上升,位居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报纸第二位。湖南广播电视台紧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之后,连续四年领跑省级电视台。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仅次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位居广播频率第二名。

       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养生堂》栏目官方微信公众号“BTV养生堂”单条微信的平均阅读量最高为8.8万次,连续三年位居电视单条微信平均阅读量榜首。湖南广播电视台和江苏电视台开通的抖音账号传播力均超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位列第一位和第二位。湖北广播电视台楚天交通广播、江苏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网和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广播在聚合视频客户端排名前三,均超过了中央级广播频率的排名。

八、2020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的调整优化

       2021年初,人民网研究院根据用户在传统媒体端、PC互联网端及移动互联网端的媒介接触率及日接触时长等数据,对报纸、广播、电视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的一级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确定一级指标权重后,对移动互联网端所包含的各项二级指标通过德尔菲法确定了具体权重。

表6:2020年报纸、广播、电视融合传播指数一级指标权重

       总体上,报纸、广播、电视的移动互联网指标权重都最高,反映了移动互联网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的发展状况。但在传统端的比重差异较大,体现出三种传统媒介形态仍然有着鲜明的差异化特质,对于用户的媒介选择仍然产生重要影响,而在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端,三类媒体则走向融合趋同,对用户的媒介选择反而没有那样显著的影响。

       此外,指标体系中报纸、广播自有平台与第三方平台的权重基本上各占一半。电视的自有平台与第三方平台的权重比例为66:34,其自有平台(含传统电视、网站及自有客户端)仍是电视类媒体的主要传播渠道。

       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指标体系的调整,旨在更好地反映用户信息接收方式的转变,更科学地评估媒体顺应用户转变趋势,不断拓展传播渠道,打造丰富融合产品,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的成效。这个体系还将随着信息传播方式的变化而不断优化,而媒体只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就一定能够不断提升传播力,形成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

       本报告由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CSM)及蜻蜓FM团队提供数据采集支持。

上一条:《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下一条:2020年“金熊猫”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开幕

扫码关注—山西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研究中心
微信公众号